2008-10-20

香港楼房价码所愆生的问题

这一次的行程,使我有机会接触香港人比较生活化的一面,不同一般的旅游行程,只是走马看花,血拼,血拼,在血拼。我就住在元朗,位于衔接中国大陆的位置
就位于元朗的深井。

深井的丽都花园 5 座。

1:15 p.m.
20 Sept 2008

在刚过去待在香港的日子里头,我一直就住在港认识的香港朋友的家。
我称呼他阿基。
这个单位位于元朗,深井丽都花园。(其实它是公寓)
这儿只有两种单位,分别是
1。600 多平方尺
2。800 多平方尺

而我就住在600多平方尺的单位。
它真得不是很大,大概就好像马来西亚常见的廉价组屋的规格。
当然它的设备是相当完善的,就好像一般常见的service apartment。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相当“骨姿”(香港说法)
上面的图片是门口的小走廊,勉强容许两个人经过。
走廊的左边是厨房,轻松容纳冰箱,洗衣机,橱柜,灶头等。
厨房走廊也可以容许两个人进出。

接着下来就是客厅。

大致上它分为两个部分,一左一右。

右边的是大厅,可以容纳一个三位式的沙发与一些书架。(看上图)

左边的是小厅,可以容纳电器架与一些电视,音响等的设备。(看下图)

接着下来就是另一个小走廊,进入浴室,书房和主人房的范围。(看下图)

走廊的左边是浴室,空间蛮大的。至少可以容纳浴缸,马桶,精致型洗脸盆等。(看下图)


走廊的尾端进入主人房间。(看下图)
其实它是非常的舒服,空间感也够,不会让人觉得有压逼感。

最重要的是,它的窗口是对着海的,就是所谓的“无敌海景”。尤其是晚上的时候,青马大桥和青衣桥灯光所映照出的夜景,堪称一绝。
我现在终于知道以前港剧里头常说的无敌海景单位是如何的光景。

走廊的右边是书房。

它的空间的确小了一点,但是还可轻松容纳一张电脑桌子,一些书橱,还可容许一个人在这打地铺。(看下图)
接着下来我们来谈谈香港楼宇的价钱以及它对社会所带来最直接的影响。

一般上,像以上这样的楼房,600 多平方尺,要价大概200多万港币,折合马币是百多万,大概RM 1,500 psf,这就等于马来西亚黄金三角地段,围绕KLCC一带某些楼宇的房价。只是马来西亚的是2,000多方尺的超级豪宅,而香港的只是位于偏远地段,普通的600多方尺的楼宇。

可想而知位于香港九龙岛市中心的楼价,我不敢想像。

长期以来,香港人民就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环境。

拥有一间600 多方尺的公寓已经算是吃得开的一群了。

如果只是一个人,或一家三口的小家庭住在里面,感觉还过得去。

可是,事实并非如此。

很多的香港家庭,或 4 位,5 位,6 位甚至是加上公公婆婆,很可能的人数是7至8位,就住在这样的单位中。

我很难想象是如何的一个光景,因为我本身就尝试住在这样的单位里,感觉已经不是很大了,还要住这么多的人。再加上港剧表面修饰的荼毒,使我们先入为主的认为港人都住在如此舒适的环境里。(这里指的是空间的大小)

其实跟他们真正接触多了,才了解很多的港人真正的生活处境。

就是因为楼宇的超高价码,逼得很多的港人一家大小一起挤在“豆润”般的地方。

结果就愆生出很多的青少年喜欢待在外头流连忘返,跟三五知己寻开心。人潮就多数围绕在油尖旺一带。(油麻地,尖沙咀,旺角)

反正就是不要先回家,等到入夜睡觉时分才回家。

因为家里太拥挤了。

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前阵子来大马的一位香港朋友问我去过香港的什么地方,我不假思索的道出:“油尖旺咯!”,他就说从这一点就知道我的年龄层。(Yes,我还年轻!)

那,现在的情况是,

年轻人不喜欢待在家而往外跑,因为家里拥挤。

老一辈的不喜欢在外而喜欢待在家,因为外头拥挤。

结果久而久之形成了无形的generation gap。

香港很多的青少年问题一直都很严重,尤其是男女关系,是相当的开放。

堕胎的问题更是在全球上名列前茅的国家。

感谢神,在最近这几年神开始兴起很多的品格改造与朔造运动。

誓要把香港改造成品格城市。

我们尤其可以从香港政府在处理前阵子艺人陈xx风波的案件上可以看出他们的决心。相比起以前对于这类社会道德风气的案件来说有效率得多。

当然香港现在还得面对很多的民生挑战,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正如我们马来西亚一般,混乱中确有秩序与透明度的增加。

我们继续祈祷香港的持续改变,走进她在神的命定与呼召上。

咦,香港关我屁事?

不然。

目前全球的趋势,无论我们接受与否,都受到老美的牵制与影响。

而香港作为这个区域代表性的国家之一更是首当其冲。

香港的发展与改变都会影响我们东南亚区域。

你说关不关我们的事?

别忘了现在是地球村的时代,地球可是“平行的”。

所有的反应都会愆生一连串的骨牌效应。

当然我们别忘了还有另几股超强的力量在逐步苏醒着。

金砖5 国

BRICS - Brasil,Russia,India,China,South Africa

黄金走廊

介於中國與印度中間,跨越越南、泰國、柬埔寨、寮國、緬甸的「大湄公河流域經濟圈」,將受惠於兩個高成長大國的經濟發展,成為未來十年亞洲最快速成長的區域。尤其,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一條即將成形的成長橋樑(growth bridge)。

我们拭目以待神的作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