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

纳吉副首相的鸿图远志



6th Jan 2009
5:40 p.m.

我们尊敬的副首相,在是晚的新春晚宴发表了他的Vision。
我特别对他所说的2个terminology 有共鸣。

第一个
他发表了关于 Malaysia, Truly Asia 的论点。
他说没有任何的亚洲国家能够代表或宣称自己是Truly Asia 的国家。
只有马来西亚能。

这句话是能够理解的。
纵观马来西亚社会结构所呈现的多样化,的确能够配得起这称号。
社会的 7 大支柱都融合了各民族的特色,并建立于多少的血汗,泪水,牺牲与奉献......
文化的多样化,以至于语言,习俗,服装,食物,艺术,才干的百花齐放。

马来西亚是独特的,这是不容置否的。
很多的外国社会学学者都对马来西亚这片土地所呈现出的多样化而感到赞叹。
同时也为着马来西亚社会各种族阶层所呈现出的一种处于融合与崩溃之间的平衡感所散发
的张力而感到惊叹。


第二个
他发表了 One Malaysia 的论点。
One Malaysia,喻表着团结一心,不再区分肤色,语言,文化背景等等的分别。
同心同意,心手相连,朝向共同的目标。
诚然,这绝对是需要的。
可我认为这个 One Malaysia 决不能像之前某一些政客所提倡的如统一教育媒介语,透过诸如统一语言等的统一措施进而达到团结的目的。
因为要实现 One Malaysia ,只有合一,也唯有合一。

合一绝不等同统一。

统一,是使成一体,是一致;没有分岐,没有差别。
合一,是合为一体,是多样化的,因着共同的方向连为一体,互相效力,鼓励;没有分歧,却有差别。

12 就 如 身 子 是 一 個 , 卻 有 許 多 肢 體 ; 而 且 肢 體 雖 多 , 仍 是 一 個 身 子 ; 基 督 也 是 這 樣 。"

14 身 子 原 不 是 一 個 肢 體 , 乃 是 許 多 肢 體 。

15 設 若 腳 說 : 我 不 是 手 , 所 以 不 屬 乎 身 子 ; 他 不 能 因 此 就 不 屬 乎 身 子 。

16 設 若 耳 說 : 我 不 是 眼 , 所 以 不 屬 乎 身 子 ; 他 也 不 能 因 此 就 不 屬 乎 身 子 。

17 若 全 身 是 眼 , 從 那 裡 聽 聲 呢 ? 若 全 身 是 耳 , 從 那 裡 聞 味 呢 ?

18 但 如 今 , 神 隨 自 己 的 意 思 把 肢 體 俱 各 安 排 在 身 上 了 。

19 若 都 是 一 個 肢 體 , 身 子 在 那 裡 呢 ?

20 但 如 今 肢 體 是 多 的 , 身 子 卻 是 一 個 。

21 眼 不 能 對 手 說 : 我 用 不 著 你 ; 頭 也 不 能 對 腳 說 : 我 用 不 著 你 。

22 不 但 如 此 , 身 上 肢 體 人 以 為 軟 弱 的 , 更 是 不 可 少 的 。

23 身 上 肢 體 , 我 們 看 為 不 體 面 的 , 越 發 給 他 加 上 體 面 ; 不 俊 美 的 , 越 發 得 著 俊 美 。

24 我 們 俊 美 的 肢 體 , 自 然 用 不 著 裝 飾 ; 但 神 配 搭 這 身 子 , 把 加 倍 的 體 面 給 那 有 缺 欠 的 肢 體 ,

25 免 得 身 上 分 門 別 類 , 總 要 肢 體 彼 此 相 顧 。

26 若 一 個 肢 體 受 苦 , 所 有 的 肢 體 就 一 同 受 苦 ; 若 一 個 肢 體 得 榮 耀 , 所 有 的 肢 體 就 一 同 快 樂 。

哥林多前书12:12-26

神啊!求你让我们马来西亚你的子民能够真认识何谓合一,而这合一乃是建立在爱上面,对你的爱,对自己的爱,乃至对身边的人的爱。









Posted by ShoZ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