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病态的“铁三角”

铁三角,顾名思义,超强的要素分占三方相互抗衡与辅助。

三位香港当代影业的贡献者------杜大导,徐大导,林大导。


杜某独特的宿世论与江湖社会观的结合。


徐某超尘脱俗的奇情武侠观与绮丽鬼魅的鬼怪观。


林某别富张力的暴力美学观。


三位独占一方的导演,三位别具风格的演员,再加上很多的绿叶演员,为我们上演了一场极尽放肆,疯狂,玩味,爽快的戏幕。


友人问我观后感,我说感觉上像被高人大大地玩弄了一番,而且被戏弄得很爽快。咦,怎么搞得我好像蛮病态的!


是的,病态是我对这部作品的最佳诠译。


故事围绕着三位主人翁,透过寻宝作套引,进而带出人性的贪念,痴念,逃避过去伤害的软弱,信任与怀疑之间的冲突,一事无成的彷徨,当然少不了人性的美善,知足美德等等。


三个主菜,佐以配料,再以三昧真火文武火催化,一煲五味杂陈的人生杂锦面世了。


有人吃得津津有味,有人食之无味;


有人食而不得其味,有人避而其味。


吾则食之甘味。


循娱乐与艺术的角度,我很享受,很玩味。


循人性的角度,却不得不悲哀与担忧。


戏里头充满着病态的张力。


古天乐的不踏实市井小人物挣扎求生而又不失良善孝顺的两极面。


任达华的老成持重,内敛抗郁实则暴力张狂而又不失关爱知足的两极面。


孙洪雷的高深莫测,执著任意而又不失在紧要关头大彻大悟,悬崖勒马的智慧。


这不就是人性吗?说真的,边看我的心就愈沉重。


现今的社会莫不如此吗?


每位都仿佛化身戏里的其中一位,都在歇斯底里的生活。


哪怕你是为钱财,为权利,为事业,为“爱-情”,都在歇斯底里似的挣扎求生。


今生的骄傲(权力,名声,地位,金钱)


眼目的情仇(爱情,友情,仇恨敌人等等)


有没有发觉人人都病了。


这个社会病了。


国家病了。


全球都病了。


病,并不是肉体的病。


病,乃是心灵的病,那才是最要命的。


我时常在祷告,愿神的灵大大运行在全地全人上,更新我们的灵,医治我们心灵的创伤。


始终人被造乃是完美的,有属神的形象。


只是仇敌撒旦蒙蔽了我们的心眼,用各种物质情欲麻木了我们。


我不是说物质情欲享受不好,我还很喜欢呢!


只是在于别本末倒置,别被它所控制而失去了原先的美善。


我们有盼望,因着神是信实的。


他来临并再次掌权的日子将近(别用人的有限科学时间论来推算)


理想乌托邦将再次重现。


----------------------------------------------------------------------------------


P/S: 以上纯碎个人感受但绝无胡言乱语。明白真相的大有人在,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的有一天也会明白,只是希望不会太迟。我常祷告祝福你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