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Across The Universe

Acrosstheuniverse_desktop_lg_7

Across The Universe,它是披头四的其中一首经典名曲,它也是Julie Taymore 的最新力作,一套因应披头四的歌曲而启发灵感的一套音乐电影。非常庆欣这套电影出现在马来西亚的荧幕上,这要感谢别具慧眼的电影代理商。可惜的是这套电影在大马可说是乏人问津,与我同座的观众也才寥寥十多位,并且有好几位还中途离场呢。这真不知如何说起,那么别具匠心的一套音乐电影,那么细腻的镜头与剧情铺陈,30 多首动听的歌曲,新鲜耐看的脸孔,隐藏在后对社会各现象的探讨,难道就比不上一般的爱情+动作+喜剧,爆破连场,上天下海的商业电影值得停留我们的眼目?我不懂。至少里头穿插的重新编曲与演绎的30多首经典名曲就值回票价。


电影的配乐堪称一绝,全都是披头四歌曲的旋律,每首歌曲也都穿插得恰到好处,都能切合当时的主题与情景,听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好比 Let It Be 这首歌穿插在枪林弹雨而动荡的暴动市区,一位黑人小孩坐在街旁唱起这首歌,无奈与绝望的眼神,悲呛的编曲,唱着 Let It Be, 似在控诉这战争的无情,也在呐喊着万念俱灰的心情----算了吧。哦,原来这首歌也可以带给我们这样的情感,这可真是意想不到。里头所有重新编曲的歌,诸如哀怨的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悲愤的 Across The Universe, 雀跃奔放的 It Won't Be Long, 孤独而压郁的 Strawberry Fields, 颓废放肆的 With A Little Help From My Friends, 温情思念的 Hey Jude, 爱与恨相互矛盾的 Oh Darling 等等, 都大大的颠覆了这些歌一贯的情感与意境。


选角方面也非常的出色。在我看来,里头所有主要的角色都具代表性。男主角Jude 深眸忧郁又浪漫的气质,仿佛看到披头四另一灵魂人物---Paul McCartney 的影子。女主角 Lucy 清新甜美又具时代社会的气质,Lucy 的哥哥 Max 颓废奔放而又重情谊的气质,仿佛看到 Nirvana 已故主音 Kurt Cobain 的灵光再现,还有流浪不羁满腹理想的黑人吉他手JoJo(从他身上了解到所谓吉他灵魂论),吉普赛式思想敢做敢为的女歌手 Sadie,以及纯情可爱寻找被爱被肯定的亚裔越南小女子 Prudence.


故事剧情的主线是爱情,铺以人生的际遇,理想与社会的冲突,也带出了 60 年代动荡暴乱不安的社会层面,战争的无情,民权运动的解放,同性恋与嬉皮士文化的发展,各种所谓新世纪灵魂觉醒运动的萌芽期,在在地让我们重温一次文化大杂烩,消化与否就见仁见智了。
总而言之,这是 2007 年不可错过的作品。喜欢音乐,艺术,尤其是披头四的朋友,千万莫放过。

Photo_13
Let It Be...Let It Be.....
Let It Be...Oh....Let It Be......
Whisper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战争的无情对比小孩的无奈痛苦。
曲目:Let It Be



Photo_19_hires

Max 与一众美国大兵背着自由女神像。
控诉大美国主义导致美国公民沉重又悲呛的负担。
自由与民主的代价?欢乎?悲乎?






Photo_04_hires

仿效披头四 John Lennon 在天台演唱的一幕
也是男主角 Jude 向 Lucy 表达情感的一幕
曲目:All You Need Is Love




以下是其相关官网
Across The Universe 相关网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